書名:重力小丑
作者:伊坂幸太郎
出版:商周

一連串動機不明的縱火案、火場附近不約而同出現的塗鴉藝術,兩者有何關聯?
謎樣的塗鴉留言,隱藏著什麼樣的犯罪設計?是誰主導了一場必然的殺機?
在基因公司工作的大哥、以清除塗鴉為業的小弟,以及罹患癌症來日無多的父親,
三人捲入了重重的謎團與愛恨糾葛,終於揭開了案件的一角。
不料,令人驚愕的事卻一躍而出......


整本書的內容很豐富,但實在是太多元了
會讓人覺得主線劇情進展的很慢,一直穿插短篇回顧主角們小時候的事情

但因為是推理小說,所以每個部分都有可能是伏筆
大致上還是耐下心來看了

大部分的內容真的很難讓人感興趣,像是貫穿全文的「基因」(本身讀的科系有教過都覺得很無趣了)
和尼安德塔人、克魯麥農人、紅毛猩猩,還有非常多的文學書籍和偉人名言…

除此之外我覺得內容很挑戰讀者的道德觀

主角泉水的弟弟春,是因為母親被陌生人強暴而出生的
而且對方還是未成年的慣犯,僅是移送少年感化院,之後便消失無蹤

因為身上留著強暴犯的血,所以也會走上歧途?到底是親生父親重要還是養父重要?
在本書中大量的探討了血緣與基因的問題,而在最後也證明了儘管沒有血緣關係,彼此還是最親密的人

因為害怕承認自己是和家裡沒有血緣關係的人,所以總是模仿著哥哥一舉一動的
明明有著極高的藝術天分,卻因為這點跟家人不太一樣而放棄作畫
但又因為爸爸的一句:「你是在畢卡索去世那天出生的。」而得到了解救

將兄弟兩人的名字取做相同英語發音,想要讓兄弟間產生某種羈絆;
在賭馬場對於陌生人明明就很害怕,卻裝作堅強最後贏得勝利的母親

還有總是重覆做著母親被強暴的夢,卻無法在母親和弟弟間做抉擇的泉水
是個有點固執己見的人,也是弟弟非常依賴的對象

依賴到做任何重要的事情都必須有哥哥陪在身旁的地步,就算哥哥是昏迷的也沒關係
完全等於吉祥物的存在!

題外話:這個書名原本是引不起我任何興趣的,但是因為電影上映的關係
新聞寫著「超萌的兄弟愛」、「不得不看」之類的詞,讓我笑到不行的去借來看了

還有春的超級跟蹤狂粉絲夏子小姐,跟蹤資歷大概有十年之久(雖然中間有暫停一下)
明明是可怕的跟蹤狂角色,但春對他似乎不以為然,而春的家人對夏子的態度也很微妙
以至於明明是接近犯罪的地步,但她對春的關心卻是真實的,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角色

就是因為有這些非常有個性的角色,所以才讓有點枯燥的內容變得比較有趣
偶爾的一句台詞就會讓人有豁然開朗的感覺

然後就來討論一下劇情,劇透一下結局

慎入
慎入
慎入
慎入

其實可以猜到春和葛城就是父子,也覺得春制止泉水喝他的礦泉水很奇怪
但就是不想相信春會是兇手…

所以我才說是一部挑戰人道德觀的一個作品
主角竟然殺了自己的親生父親

更讓人震驚的是泉水竟然也想殺了葛城,而且還是在本書的一開始就有計畫了…
難怪泉水要春交基因檢體,還偷了公司的安眠藥嚐試…
還積極的約去葛城家…

但也許是因為作者鋪陳的關係
道德方面有點小執著的我,對於春殺人這樣的結果,竟然沒有到如鯁在喉的地步

不知不覺間也許被大哥同化了,對於春的喜愛到了很深的境界
儘管殺的是可以說是十惡不赦又沒有悔意的人渣,但殺人就是不對的行為

不過作者的結尾我還滿喜歡的
就在調查縱火犯的時候,泉水曾經到一間商務旅館

那裡有著像職業殺手一樣的老爺子曾經說過:
「要是犯人現身的話,我可是不會原諒他的。我最討厭那種在私底下偷雞摸狗的人了。就算他現在寡廉鮮恥的跑來向我道歉,我也絕對不會原諒他!」

但老人也說了:「如果對方拿仙台名產點心來賠罪的話,要我原諒他也行。」這種話

所以在結局時泉水載著想去自首的春到了商務旅館說道:「一切的一切,你只要對那個像職業殺手的老爺子自首就好了。」
然後還給了春仙台當地名產的泡芙當保命符…可以說是個超稱職的哥哥阿!

另外還有發現春是兇手的父親,在最後卻使勁的握著春的手
不明白那個握手的動作是想減緩春的罪惡感,還是鼓勵他幹得好,還是擔心春今後的人生呢?

書上說了
我想,這將會是一個永遠的謎。不過,這樣也好,這樣對大家都好。

這句話被人用鉛筆畫了起來,還寫了一個NO
我真的快笑死了

要是以前我對於這樣不清不楚的事情也很在意
但在這本書裡就是也雲淡風清的讓他去了

最感人的就是父親的最後一句話:
「你在說謊的時候,眼睛總是眨個不停。從小就這樣,泉水你也一樣。」

「你就像我,都不會說謊。」

這句話實在太有張力了,現在想到還是有想哭的感覺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m7807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