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名:無家可歸的中學生
作者:田村裕
出版:大賣文化

當被父親告知家庭解散的時候,你該如何去面對未知的將來
一部充滿人情味 有歡樂 有悲傷的真實傳記

在經濟蕭條的現在,讓你見證一位搞笑藝人,如何度過貧窮的學生時代
帶給我們生活的勇氣,喚起我們共同面臨一個不可不被重視的社會問題

《無家可歸的中學》一書中,透露出在大環境中的角落,仍有人因為家庭遭受巨變,而承受不幸的命運
不同於以悲觀自殘的方式解決接踵而來的困境,田村裕用勇氣,積極面對生活上的孤立無援,努力開拓契機,而成就今天日本當紅的搞笑團體「麒麟」。

我一直以為這是一本會很揪心的小說
對於我這個淚腺發達的人,看的過程可能會頻頻灑淚

結果該說田村不愧是搞笑藝人嗎
明明是很悲傷的劇情,卻用了很輕快的口吻去描述

=以下劇透=

開頭的部分是描述田村父親宣布著:
「如各位所看到的,雖然十分遺憾,可是已經無法再進家門了。我知道往後將會十分辛苦,但是請各自努力繼續活下去。……解散!」

不想成為哥哥姐姐累贅的田村裕,開始了住在公園便便溜滑梯下的流浪生活
甚至被當地的小朋友叫做『便便妖怪』襲擊
再過了段無家可歸的生活後,兄姐弟三人接受鄰居們的幫助,終於有了自己的家

比起無家可歸的痛苦,作者感覺更加強調人情的溫暖
不管是社區的鄰居,還是學校的老師們,都給予田村一家很大的幫助

除了地方人的溫暖外,親情的描述是讓我最感動的地方
不管是家人的去世,或著是其他的原因,沒有父母親在身旁是現在社會家庭裡很平常的事情
我想每個人看了這本書都會有不同的感觸

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田村對父親的看法

在書中,作者描述了非常多關於母親的事情,以及對母親的愛慕
提到父親時,卻總是描述父親在生氣、父親又和媽媽吵架了
甚至認為父親應該是很討厭母親的

書中描寫,某次在街上田村裕偶然與父親相逢,父親竟然用著非常自然的語氣和他交談
彷彿沒有發生過任何事情一般,甚至是像普通鄰居見面一樣的閒話家常
最後還是以那句「解…解散!」為結尾,讓人傻眼

也許很多人都會認為這真是一個非常不負責任的爸爸!

但田村在書中這樣說過--

我想我們當初應該有更多能幫爸爸做的事。
在那樣嚴苛的環境下,爸爸孤軍奮戰。如果我們能夠早一點查覺並且幫忙爸爸的話,說不定就不用到解散的地步了。

大家常常問我:「你不恨爸爸嗎?」

的確沒有家後吃了不少苦頭,可是我卻一點也沒有恨意。反倒是滿懷感謝之心。

我覺得爸爸真的很努力了。

就連媽媽的死,我想他所受到的打擊一定比我們還要大吧!
儘管如此他還是好好讓哥哥上大學,讓姊姊上了高中,也讓我繼續參加社團活動。

他完全沒有要求我們要去工作。

爸爸已經好好扶養我們了。爸爸已經盡力完成了身為父親的責任。
可是爸爸身為父親的責任卻還沒有終了,為了要讓我們善盡孝道,他非得回來才行。

這次輪到我們守護爸爸了。

祈求著能早一日完成這個心願。
爸爸,那個時候什麼忙都沒有幫上,對不起。

我想
有時候距離會讓人看清楚彼此

明明是最親近的家人,卻總是會有誤解
有時候就是失去了,才會懂得珍惜...

每次重複看書中的那段話,都會特別有感觸

最後,除了感人的部分
書中也有非常多好笑的地方

像是『三天兩夜的離家出走旅程』&『十公里女生的真面目』真的非常的有趣

拿前者來說,主角和姊姊為了非常小的事情產生爭執,主角負氣離家
在回家的路上他這樣想著-

再怎麼說畢竟是她自己踩到我的腳才引發這一切事端,總會因為覺得該負起部分責任而向我道歉吧!
所以我也準備好要對他說:「我才該向妳說對不起」

但卻沒有想到

「你在幹什麼啊?竟然還被警察抓去輔導,真是丟臉。少給哥哥添麻煩了!」

她竟然從牙縫中迸出這段令人不可置信的話語。
越來越打從內心深深佩服這個人實在是個了不起的人。

雖然主角對於姊姊的說法感到傻眼,但我卻覺得全世界的姊姊應該都是如此的(笑)

總而言之,就是一本包含了很多東西的書,內容十分豐富
加上文字也不多,很容易閱讀,所以滿推薦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m7807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